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西夏墅镇纪委:工程建设监管“315工作法”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6-12-29 分享 
  西夏墅镇监审室基本完成了2016年度申报的执纪监督重点工作暨“315工作法”在工程建设领域履行监督职能的运用。
  2016年我镇利用315工作法实施工程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动态监审平台建设,提出的“315工作法”有效地控制和减少了“小预算大决算”的现象,通过跟随项目同步的流程公示信息,特别是巡查发现的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引起重视,及时处理,提高项目质量的同时,提高项目的总体管理水平。
  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安排,监审室抓紧落实,已于4月前,在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基础上完成“315”工作法内部模块的细化和相关制度的建立完善。5-11月,在村(社区)、事业单位公有资金工程管理中实施“315”工作法。12月,分析研究“315”工作法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改进“315”工作法,依据实践经验设计工程建设项目动态监审平台手机APP软件。
  2016年西夏墅镇监察审计室“315工作法”取得的主要成效有:
  1、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20万以上的公有(集体)资金投资项目基本实现了建管中心招标全覆盖,2016年7月基本实现政府公有资金投资项目运用315工作法管理全覆盖,常规项目变更增加稳定控制在10%以内,核减率平均值基本稳定在5%到8%左右。
  2、根据2016年目标任务安排和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需要,完成对315工作法下工程项目动态管理平台的优化,启动网络办公平台及手机APP的项目管理软件开发,目前已完成模块设计和管理职能细化,权限设置和软件编写正在进行中。对监审平台模块内的“项目各方管理”实施优化,明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管单位、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及其他参与各方的权责界限,优化招投标管理要求,细化责任分解形成问责体系,优化会商机制,形成“疑难杂症大家治、目标一致共努力”的格局。
  3、监审室对“西夏墅镇园区道路修补工程”“西夏墅中学跑道及附属工程改造项目”运用315工作法实施现场动态监审,共参与协调会议17次,针对变更签证8份召开专题会商,同意3份否决5份,优化设计方案12次,召开项目各方标后集体谈话2次,监审平台项目均签订廉政合约。在紧抓工程质量不放松的前提下,为政府节约项目资金20余万元。
  4、在近3年时间实施“315工作法”创新尝试的基础上,监审室借助APP软件平台开发的契机,明确职能定位,从具体工程事务中抽离,集中精力做好“审计监督,监察问责”。积极落实项目流程化管理的思路,对重点环节加强管理。
  目前已经完成“西夏墅镇工程建设监管软件平台”模块设置、权限细化、功能定位等前期工作,软件编写正在进行中,预计2017年元月一期项目投入试运行。项目一期功能涵盖项目基础信息显示,项目建设参与各方负责人一键呼叫,项目“立项、勘察、设计、招投标、过程管控、竣工验收、结算审计”全过程流转表格实时查阅,应急抢修项目第一时间现场图片文字信息推送,监管机构巡查记录及问题曝光平台推送,GPS实时定位考勤,工程现场随访路线导航系统等。借助平台的实时监控能最大限度的降低小预算大决算,能最有力的控制先施工后补手续,能最大程度的控制第三方服务机构自由裁量权的运用,从而达到对工程建设项目合理管控提高效益的目的,也促进工程建设领域干部清廉、项目干净、成果突出。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