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孟河镇纪委:通过“两个三”机制 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向基层延伸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6-12-29 分享 
  一、结合孟河实际,牢牢把握三个点(一个重点、一个难点、两个盲点),在广度上实现监督责任全覆盖,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乡镇基层党风廉政责任的内涵。
  1、一个重点:孟河作为全国重点镇,镇政府下属事业单位“一办六局一中心”在履行自身乡镇行政管理服务职能之外,承担着76项区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权限,是我们执纪监督的重点。
  2、一个难点:孟河作为常州一个传统的西部乡镇,虽然经济发达,但是与其他兄弟单位横向比较,17个村(社区)干部的法纪观念、服务意识仍然明显不足。所以村(社区)干部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是本镇执纪监督的难点。
  3、两个盲点:镇卫生院等垂直和半垂直单位由于受双重管理,各非公企业党支部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往往会出现监管缺位,容易成为执纪监督的盲点。
  二、按照3W原则,引导督促各相关部门深入查摆、解决问题,使基层党风廉政责任内容得到深层次落实。
  (一)做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主观能动性,由镇纪委提出以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为导向,责成各基层责任单位自行自觉利用各种有效平台和工作方式,按照3W的步骤,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要求提出问题(what)、分析原因(why)、解决问题(how),每季度报送实施情况,年底撰写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并列出本单位各岗位勤廉标准和风险点。整个过程中纪委主要发挥引导、监督作用。
  (二)效果:
  一是查摆问题深入彻底。
  二是基层“三会一课”等活动扎实开展,通过见人见事见思想,事前预防到位。
  三是纪委坚持挺纪在前,扎好制度笼子,严格做好事后预防措施。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