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区农业局:学习“监审合一” 严管涉农“三资”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6-12-29 分享 
  “监审合一”是全面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自2009年全区开始建立“监审合一”工作机制以来,区农业局高度重视,根据区纪委(监察局)和区审计局要求,认真做好涉农资金、政策的落实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的规范化管理。在区纪委(监察局)下发《新形势下打造基层“监审合一”增效工程的实践与思考》调研文章后,该局认真组织学习,并总结回顾了近年来有关工作。
  一、组织清产核资专项督查。2012年,按照区委《关于开展全区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区纪委(监察局)会同区财政、农业、审计等局组成专项工作督查组,开展全区清产核资专项督查活动。督查工作自6月4日始至8月9日结束,历时3个月,初步摸清了督查村的“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经营、管理、监督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该局认真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理顺体制、健全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监管机制、加大追责力度等工作建议。
  二、严格“三资”管理。根据“监审合一”工作要求,2014年该局分别下发了常新农〔2014〕72号、73号文件,制定了全区村、组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规范化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财务预(决)算制度、货币资金管理制度、费用开支审批制度等15项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对组级财务管理也提出了健全财务代理制度、严格集体资金管理、规范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搞好业务指导和检查监督、加强财会人员队伍建设等具体要求。
  三、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根据上级要求,2015年该局认真组织开展了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并整改到位存在问题6个,涉及省、市两级资金345万元;同时对2010年以来涉农资金的各种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吸取经验教训,深刻反省自律。
  四、开展“三资”专项检查。今年来,该局配合区纪委(监察局)、审计局,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全区农村集体“三资”财务专项检查。通过3-5月份开展的镇际交流检查、9月份开展的全区抽查,基本摸清了村集体“三资”账面情况、资金情况、资产处理程序的规范性、“三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情况以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发挥作用情况等内容。同时深入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了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夯实监督、落实整改等工作建议。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