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河海街道纪工委:“1+3”预防教育体系构建工程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6-12-29 分享 
  河海街道积极构建“1+3”预防教育体系构建工程,以“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为主要抓手,着力加强载体、队伍、活动平台的建设,把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最基层,通过有效的教育引导,分类分层地加强对街道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在思想深处构筑反腐防线。2016年街道各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富都社区设立了廉政漫画墙、燕兴社区设立了廉政系列刻纸作品展、汇丰社区设立廉政走廊、阳光社区举办了廉政专题晚会等活动,同时涌现出一批接地气的文化艺术作品,其中燕兴社区的小品《丈母娘的空调》还被区纪委选中,参加了送廉政文艺节目下乡演出,已经分别在河海富都社区和三井飞龙社区进行了两场演出。
  一、在制度设计上,我们突出“管理项目化、保障预算化、考核制度化”,破解“无人干、无钱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难题
  一是管理项目化:年初各社区根据自身条件及特点,确定项目实施内容,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人,围绕“廉洁示范点”创建要求,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基本做到月月有活动。街道纪工委及时进行工作指导,通过组织开展上廉政党课、创建廉政景点、指导各社区创建廉政品牌项目等活动,并在7~8月期间,指导各社区集中开展“廉政文化月”活动。
  二是保障预算化:各社区申报的项目被批准后,街道纪工委给予资金保障,年底对于优秀的项目还给予奖励。2016年共计预算17万资金用于支持社区廉政文化活动的开展。
  三是考核制度化:街道纪工委通过年初《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考核细则》,明确考核细则和权重。对于项目的实施情况,街道纪工委每季度抽查一次,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督查推进,考核结果直接与社区干部工作成绩挂钩。
  二、在创新载体形式设计上,突出“通俗性、生动性、参与性”,破解廉政文化建设形式单一、参与性不强的难题
  一是在内容上力求通俗性。我们把廉政文化内容融入到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中,同时结合实际,立足现状,从反腐倡廉的实践中,及时总结提炼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及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积极挖掘和培育家庭廉政文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弘扬和倡导先进的家庭廉政文化理念。
  二是在形式上力求生动性。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全力打造鲜活生动的大众文化,做到形式生动活泼、灵活多样,易学、易记、易传,富有渗透力、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各社区举办廉洁文化文艺演出,开展廉洁书画作品展览,征集廉洁警句、格言、谚语、对联,讲廉洁故事、唱廉洁歌曲等活动,丰富了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形式。
  三是在组织上力求参与性。各社区充分发挥河海街道社区民间协会和组织众多的特点,坚持把年度文体活动方案与年度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有机结合,认真研究社区廉政文化建设与群众文体活动的结合方式、内容和形式。这样不仅有利于对社区居民的管理,也是宣传社区廉政文化的重要途径和载体,使居民在自娱自乐中达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目的,为廉政文化进家庭打下良好的组织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