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用好“第一种形态” 筑牢第一道防线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6-11-30 分享 
  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首先要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即“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严”字当头,防微杜渐,防“大病”于未萌。
  2016年以来,新北区纪委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抓常、抓细、抓长,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常抓不懈,筑起了抓早抓小、拒腐防变的第一道堤坝。通过充分运用谈话函询、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发放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等多种方式,既对尚未违纪但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提醒,又对有违纪行为尚未违法的党员干部及时作出处理。通过及时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切实增强了全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
  当然,强化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绝不是通过谈话提醒来代替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重在抓早抓小、防患未然,但它与其它三种形态并非相互分离、彼此排斥,而是互为一体、相互配合。实践‘四种形态’对纪委而言,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执纪的力度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实践“四种形态”,就是要牢牢守住党纪这条防线,发现苗头就要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要及时处理,防止养痈遗患、放任自流,让严管就是厚爱真正落到实处,让加强纪律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