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薛家镇:全方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监督执纪,防止“四风”反弹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6-11-18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薛家镇纪委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加强执纪监督,坚持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
  坚持作风建设,动辄则咎。通过抓常、抓细、抓长,防止和克服“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通过制度固化成果和经验,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2016年以来,薛家镇纪委相继出台了作风制度相关文件3个,考核办法1个,明确纪律“红线”,对于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全面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效能督查项目,截至10月底,共开展各类项目督查182项。其中,事务性工作121项,已完成106项,办结率为87.60%;大额资金使用情况48项,已完成21项,办结率43.75%。以督查项目为抓手,强化责任追究,细化分工,避免相互推诿,懒政怠政的情况产生。形成督查通报17期,发现并整改问题22个。对各类问题予以充分揭示,同时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此外,薛家镇纪委坚持每周开展作风督查,已开展50余批次,共对11个单位实施考核扣分9次。通过常态化督查规范政府工作人员行为,提升执行力和服务质量。
  关注主要人群,抓早抓小。从具体抓起,从小处着手,一个一个节点地抓,积小胜为大胜,是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正“四风”问题的成功方法。镇纪委在各个节假日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运用多种形式发出信号、划出高压线、打好预防针。例如在各假日节点,薛家镇利用廉政短信平台,对全镇500多个工作人员共发出廉政短信1500余条,提醒全体工作人员廉政过节。同时,对各村、社区的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训勉谈话20余人次,传达上级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精神,强调法律、纪律、政策和道德底线,明确各单位主体责任,要求党员干部树立“六个先”标尺,全方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紧盯焦点事项,防微杜渐。在8月初,由镇纪委、组织部门牵头,财政部门配合,薛家镇召开了“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就公务及商务接待中的有关财务要求、自查整改的手续补充完善以及下阶段公务及商务接待审批制度进行了详细说明,要求务必严格按照标准,规范程序,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集中整改,确保整治工作到位。此外,通过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对10个被查单位的公款吃喝情况进行了再检查,紧紧咬住四风问题不放,防止不正之风成为腐败的温床。
  畅通举报渠道,严抓“四风”。拓宽渠道汇聚群众监督的正能量,是反腐制胜法宝。薛家镇纪委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信访件,积极处理政风热线问题,引导群众监督举报党员干部在节假日期间的“四风”问题。今年镇纪委共完成9件信访件调查并结案,完成调查笔录28份,形成调查报告9份,并对1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教育谈话。在注重高效办结信访举报案件、调查处理违纪党员的同时,更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和党纪处分等多种手段,落实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编织监督网,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加强宣传教育,正本清源。防止“四风”反弹,不仅要从“不敢”和“不能”方面着力,还要发挥教育和文化的作用,形成“不想”氛围。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背景下,薛家镇纪委因势利导,以“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大力营造反腐倡廉氛围”为导向,从战略高度规划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廉政文化宣传载体,在薛家中心广场规划建设以“荷廉清韵曲常奏,月洁清风润薛家”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广场。同时,通过开展《五彩城廉语每周一学》活动加强领导干部对于党风廉政制度的认识与理解。根据不同对象和不同情况,在公共广场和社区通过党课和展板等方式进行廉洁宣传,使广大群众包括公职人员和普通民众都对“四风”形成心理上零容忍,真正从内心深处厌恶、痛恨、抵制“四风”,彻底清除“四风”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