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今日说纪:严守廉洁纪律 永葆清廉本色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6-05-20 分享 
  【典型案例】
  自2012年,时任武夷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春松违规持有武夷山某高尔夫俱乐部会员卡,长期以远低于会员价的价格打高尔夫球,特别是在2013年11月全省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期间,林春松欺骗组织,改用他人名义持有会员卡继续打球。2013年6月18日至2015年8月16日,林春松在俱乐部打球163次,其中工作时间打球12次;同时,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为其会员卡充值13908元,用于支付高尔夫活动的部分费用。
  【案例分析】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章“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的阐述中,主要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违纪行为作出处分规定,将原《廉政准则》规定的“8个禁止”“52个不准”相关内容纳入条例,充分体现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党员干部违规持有高尔夫球卡等会员卡,出入私人会所,这些看上去是“小问题”,实际隐藏着“大祸患”。事实证明,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各类会员卡与私人会所极易成为权钱交易的媒介、滋生腐败的温床。所谓破法必先破纪,腐败问题往往以作风问题开端,作风问题的背后是纪律问题。对此类“歪风”决不能姑息纵容,必须用严明的纪律加强约束。
  本案中,林春松长期以远低于会员价的价格打高尔夫球,在2013年11月全省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期间还欺骗组织,改用他人名义持有会员卡继续打球。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七之规定,应视情节给予警告直至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的处分。
  2015年10月24日,福建省南平市纪委对武夷山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春松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同年9月25日,经南平市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南平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林春松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按正科级非领导职务安排。
  【条例原文】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七条: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友情提醒】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不正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