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建设“三横三纵”体系 种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田”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5-11-16 分享 
  近年来,新北区纪委(监察局)按照区委和上级纪委的要求和部署,在监督上出新招,在执纪上明底线,在问责上敢发力,深耕细作自己的监督“责任田”,逐步构建起“三横三纵”党风廉政建设体系。“三横”是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和反腐倡廉社会化建设三个横向层面的建设;“三纵”是指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三项纵向层面的工作任务。
  一横:健全组织机构,实现党群、政府部门全覆盖
  新北区持续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在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后,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数量达29个,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135名,逐步构建起覆盖广、定位明、责任清的组织架构,成为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最齐全的地区之一。同时,区纪委(监察局)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对牵头或参与的137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保留11个,取消或退出126个,彻底厘清工作重心;先后两轮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将工作力量向纪律审查领域倾斜,提升做好主业的能力;对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分工和兼职进行调整和清理,坚决把不该干的事交出去,把该干的事担起来。
  二横:创新体制机制,打造纪检监察工作新模式
  针对监察、审计单一监控力量不足的问题,创新“监审合一”工作机制,将基层监察、审计两项职能合二为一,对基层权力运行进行全过程监督与制约,连续开展了农贸市场运作管理、农村“三资”清产核资、安置房使用管理专项清查等一系列监察审计项目,发现管理不规范资金5406万元,提出意见建议190多条,健全规章制度24项。借助“三责联审”工作平台,积极探索“四责联审”工作机制,先后对8位党政主要领导开展“四责联审”工作,增强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有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三横:整合多方资源,推动反腐倡廉社会化
  近年来,新北区连续开展“反腐倡廉走基层”、“廉政七韵送清风”等反腐倡廉年度主题活动60余场次,教育党员干部2万多人次。同步推进纪检监察门户网站、手机报、廉政教育主题场馆等载体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此外,通过聘任“党风联络员、特邀监察员、行业监督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监督,充分发挥各界别人士“智囊团”、“监督者”作用,逐步构建和完善反腐倡廉社会化大格局。
  一纵:严密监督,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
  根据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要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通过领导约谈、诫勉谈话、监察建议、责任追究等措施,加强对主责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近年来,新北区纪委(监察局)共向相关单位和部门发送监察建议书16份,督促完善安置房建设、零星工程招投标、财政资金管理、财务内审等制度20多项,进一步扎紧扎牢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
  二纵:严肃执纪,挺起立住党的纪律和规矩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先后组织开展“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慵懒散、不作为、乱作为’”、“公款大吃大喝、违规公务接待、公款送礼”、“会所中的歪风”等专项治理行动,从严快速查办了一批作风问题,集中通报5次,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次,诫勉谈话9人次。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度主题活动,大力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新北区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73个减少至98个,审批流程、审批效能进一步优化提升。同时,在区级机关和各镇、街道建立了作风效能满意度评价系统,完善了“触屏、短信、热线、网络”四位一体群众评议模式,企业、群众对作风效能的满意度逐年提升。
  三纵:严格问责,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进一步健全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加强纪检监察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等机关部门的协作配合,规范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管理,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针对征地动迁、工程建设、惠民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始终保持腐败惩治的高压态势。2013年以来,新北区纪委(监察局)共查处违纪案件11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16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0人。严肃查处了常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原副局长王烨峰、新桥镇原副镇长刘建平、春江镇钱家边村委拆迁安置腐败窝案等一批贪污腐败典型案件,有力震慑了腐败分子。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