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春江镇:“听说读写”助力廉政教育 积极构建党风廉政“大宣教”格局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5-08-12 分享 
  近年以来,春江镇纪委根据区纪委部署,紧紧围绕该镇反腐倡廉建设大局,坚持“抓重点,创特色,争一流”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大宣教”格局这一宣传教育网络优势,突出虚功实做,加大宣传力度,丰富教育内容,通过“听、说、读、写”等多种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彰显工作特色,实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确保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扎扎实实、富有成效。
  一是以“听”明法纪。从新党员入手,通过发送红色短信的方式,欢迎新党员的加入,为新党员增添心理上、组织上的归属感,也为新党员敲响反腐倡廉的警钟,截止今年上半年,春江镇纪委已累计发送红色短信1200余条;同时采用镇政府主会场与各村(社区、社区筹备小组)分会场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党员干部勤廉专题讲座及党课培训,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一起学习《党章》、《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规定,春江每年接受党纪培训的党员干部约4500余人,通过党纪培训增强干部自觉抵御不良风气侵蚀的能力,时时处处为党员干部打廉政“预防针”,提升防腐“免疫力”。
  二是以“说”转思想。春江镇纪委采取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和剖析该镇近年来发生的典型违纪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戒》、《漫漫不归路》等廉政警示教育片、亲临法院旁听该镇村官违法案件的审理过程等形式,以案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零距离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通过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红线。
  三是以“读”强意识。今年是春江镇纪委主办的《江畔廉语》勤廉专刊发行的第五年,《江畔廉语》创刊至今已经累计发行20期、10000余册,受到全镇党员干部的广泛好评。《江畔廉语》以传递勤廉信息为目标,以赏鉴亮点做法为己任,关注勤廉热点,把脉勤廉动态,立足宣传教育,版面设计清新时尚,内容积极向上,文辞优美,短小精悍,读来朗朗上口,意味深长,以折页形式发放至各街道、村(社区、社区筹备小组),为该镇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教育载体;区纪委选址春江镇楠木厅这一历史文化保护建筑,与春江镇纪委共同合作倾力打造集廉政教育培训、廉政文化宣传、警示实践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今年将进一步改造提升,基地提升后,将为该镇深化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重要文化载体。春江镇纪委通过形式的创新、载体的创新、内容的创新,来提高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效果,让廉洁从政观念真正深入人心,成为全镇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四是以“写”促落实。随着春江镇行政村(社区、社区筹备小组)区域优化的逐步落实完善,春江部分村、社区在搬进新的办公地点的同时,纷纷打造各自的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在办公场所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利用宣传橱窗、走廊等设置廉政文化宣传栏;利用学习阅览室和电化教育室,设立固定的廉政文化活动场所,配备廉政文化电教设备、报刊、歌曲、影视作品等;利用村居廉线等政府网络平台,开辟廉政文化专栏;在主流媒体上报道各村(社区、社区筹备小组)反腐倡廉建设的新闻稿件。截止2015年,该镇共建成廉政文化示范点4个。今年以来,该镇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共申报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2个,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1个。春江镇纪委以“为民、服务、清廉”为主题,将廉政文化融入机关文化建设,与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相结合,坚持对党员干部进行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权力观、政绩观教育以及从政道德、廉洁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在廉政文化熏陶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