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不畏病魔勇担当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5-05-27 分享 

  身患重病,却屡创佳绩,坚守原则,又大爱无疆。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又是一个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办案能手。他曾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无论岁月怎样更迭,他身上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不褪色。

  他就是云南省腾冲县纪检监察干部寸永宏。

  身患疾病,坚守岗位

  一张黝黑的面孔,一脸开朗的笑容,寸永宏给人的印象总是这样健康、热情和开朗,不熟悉他的人绝对想不到他竟是一个身患重病的人。

  1998年4月,时任腾冲县清水乡党委副书记的寸永宏被调到县纪委任纪检监察室主任。

  1999年1月,群众举报滇滩铁厂原厂长车某有经济问题,寸永宏作为调查组组长,带队进驻滇滩铁厂开展调查工作。调查组进驻后,各种内查外调工作很快展开,白天做不完,晚上便加班加点、挑灯夜战。

  正在调查工作紧张进行的时候,寸永宏开始感觉到身体疲倦、头晕、吃不下饭,他心想可能是血压高,就找了些降血压的草药泡水喝,觉得没什么大碍,等案子办完再说。没想到这个案子一办就是两个月,成百上千册账本,大量的外调工作,办案人员都觉得很辛苦。寸永宏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坚持开展工作,直到初查出涉案违纪金额300多万元,将案件移交给检察院。滇滩铁厂案被追究刑事责任3人,原厂长车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这个案子结束后,寸永宏又投入到新的案件查办中,将看病的事耽搁了。长期超负荷的工作,最终让他病倒在工作岗位上。1999年10月,寸永宏住进了县人民医院,经检查,确诊为慢性肾衰竭,已经危及到了生命。医生遗憾地说:“要是早来检查治疗的话,病不会拖得这么严重。”

  随后,寸永宏转院到昆明,再转到重庆,万幸的是,在重庆,他找到了合适的肾源,并成功进行了肾移植手术,捡回了一条命。

  恪守原则,奋斗不息

  2000年底,身体刚刚恢复的寸永宏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尽管因身体原因不当室主任了,但他办案时依旧连续几天从早上查到深夜,只是外出工作时,随身带的“装备”中增加了几个药瓶,那是他必须终身服用的药。

  领导看到这种情况,劝他说:“你做过大手术,要多注意休息,量力而行。”他答应后,私下却对同事说:“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工作,回报单位、社会对我的关心。”他曾自嘲说:“大病不死,必有后福。”

  寸永宏人缘好、朋友多,再加上腾冲县城小,转来转去都是熟人朋友,这本来是个好事,可是对于办案人员来说,这就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在办案工作中,几乎每查一个案子,后面都有一张错综复杂的关系网、人情网。寸永宏深知,既然选择了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就必须坚持原则,义无反顾地与违纪违法行为做斗争,绝对不能把这些人情关系带到工作中来。这几年因为办案得罪过多少亲戚朋友,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2007年初,在查办某乡水管站原站长魏某的有关经济违纪问题时,寸永宏和魏某是高中同学,但他并没有为魏某搞特殊照顾,反而利用老同学的关系做其思想工作,劝其主动交代问题。当时专案组对魏某采取了办案措施,寸永宏一边同魏某打心理战,一边配合其他同志抓紧外围调查取证工作,连续10多天吃住在办案场地,最后查清了魏某受领导安排,经手套取大量工程项目资金在账外保管使用的违纪问题,魏某也受到了相应的党纪处分。

  仅2007年以来,寸永宏拖着带病之躯,直接参与查办案件113件123人,其中大案要案32件,通过执纪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91万元。

  古道热肠,解危济困

  寸永宏是一个豁达、善良的人。同事家里有事,他都会去帮忙;素不相识的群众有困难找到他,他也会热心帮助。

  还在清水乡工作时,有一次他到驼峰村,在一户比较贫困的群众家里,当看到老人生病卧床时,他当即掏出200元钱给老人买药。那家人对寸永宏的善举念念不忘,10多年后寸永宏再到该村办事,那家人一口就叫出了他的名字,并热情邀请他到家中做客。

  寸永宏生病以来,每天都要吃药,定期去重庆复查身体,每年自付的医药费达1万多元。家庭经济并不宽裕,可遇到群众有困难时,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捐款1200元。每年春节,他都会到扶贫挂钩户家中探望,送去年货和慰问品。2009年,和顺镇农民赵年昌为女儿上大学筹措学费,通过老乡关系找到他,他不但热心地到团县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为老赵的女儿争取困难补助,还自掏腰包资助500元。

  10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历,对人生是一种历练。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寸永宏经历了一个个难忘的日日夜夜,度过了人生最为艰难的岁月。尽管现在每天要靠药物治疗,但他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参与查办案件成案率高,无申诉复查。他为人热情朴实,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和领导的肯定。寸永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腾冲县树立了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国家的忠诚。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