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一身正气写人生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5-05-21 分享 
  李浩,一个与腐败分子和各种腐败现象坚决作斗争的人;一个将全部身心和精力投入工作、公而忘私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一个细致贴心的孝子,一个慈祥的父亲,一个柔情的丈夫。他因长年在一线办案,积劳成疾,于2014年8月3日逝世,年仅40岁。
  秉公执纪的“忠诚卫士”
  2003年5月,在湖北省利川市检察院工作了8年的李浩,调入利川市纪委监察局担任案件室主任。此后10多年,他一直在纪检监察办案一线工作,查处了多起重大案件。
  2005年初,李浩负责查办一起煤矿贪腐案,但与案件有关的证人难以寻觅。李浩改变办案思路,带领专案组白天研究案情,晚上去寻找相关证人。煤矿一般分布在偏远地区,交通十分不便,经常是一个来回天就亮了。一段时间下来,专案组同事都累得够呛,李浩却因案件终于有了突破兴奋不已。
  案件调查初期,某调查对象拒不交代问题。考虑到调查对象子女处于高考前关键时期,李浩要求专案组严格保密,保证其子女不受影响地参加考试。一天夜里,李浩和专案组同事提着水果,带着调查对象回家看望家人,令其家人十分感动。最终,该调查对象交代了问题。
  由于人手少,没有专门的办案点,高强度工作20多天后,李浩突发重感冒。案件进入关键时期,没时间到医院治疗,李浩左手打点滴,右手翻卷宗,坚持在办案地点与同事讨论案情。据李浩的同事回忆,此类事情发生过很多次,李浩家人却毫不知情。
  同年,李浩又带领团队办结了几件大案。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利川市纪委当年受到省纪委表彰。2005年到2006年期间,李浩带领同事先后查办各类案件80件。2006年7月,他被提拔为利川市纪委常委。
  李浩经常对同事说,办案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能出任何差错,“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2012年,他牵头办理一起套用国家项目资金的案件。案件初核阶段,办案人员花了大量精力也没有发现有力证据,感到很沮丧。李浩便利用晚上时间详细查阅该单位2003年至2008年的所有账目,从重达150公斤的账本中,找到一张复印的银行往来账凭证,抓住了该单位的造假线索,顺藤摸瓜突破了案件。
  有人曾问李浩,案件是越查越多好,还是越查越少好?他回答:“过去开药铺的门前有一副对联:‘但愿天下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纪委也是这样,不怕没活干,不希望干部犯错误,希望案件越查越少。”
  战斗到生命尽头的“拼命三郎”
  近3年来,利川市纪委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38件,作为分管领导,李浩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坚持参与一线案件查办工作,追缴违纪违法所得1000多万元,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只要一上案子,他就住进办案点,全身心投入工作,有时一住就是个把月,甚至几个月不回家。
  2013年5月,他因负责查办一起违纪案件错过单位体检。其间,李浩两次剧烈头痛,但正值案件查办关键时期,他忍住剧痛照常工作。
  2013年底,李浩被诊断为肝癌中晚期,之前剧烈头痛也被推测为和癌细胞转移有关。在他生病住院期间,考虑到其妻子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家中老小,亲人还要往返于重庆和利川之间照顾李浩,单位准备安排同事轮流到医院照顾他,被李浩坚决拒绝。
  去年3月,医院复查,李浩病情有所好转。他在微信个性签名中自我激励:“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精神不垮!气质不丢!”一天晚上,在利川检查工作的恩施州纪委副书记周辉军看到李浩办公室仍亮着灯,以为是他忘记关灯了,走进房间一看,发现李浩仍在认真阅读卷宗,完全沉浸在工作中,忘记了自己是个病人。
  然而,无情的病魔仍在摧残着李浩的身体。2014年7月28日,李浩因病情恶化再次住院。药吃了就吐,他仍旧强迫自己吃。疼得实在受不了了,他就双手紧扣床沿,咬紧牙关不吭一声。2014年8月1日凌晨2点,昏迷中的李浩突然清醒,口中喃喃念道:“他的事情,你们突破了没有。”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念念不忘工作。
  2014年8月3日6时30分,李浩与世长辞。他将自己短暂的一生献给了自己所挚爱的事业。
  李浩去世后,家人遵照他生前遗愿,举行了简单的遗体告别仪式,李浩亲属和生前好友参加,一些受过他帮助的群众和部分当地民众也自发前往与李浩告别。
  可亲可敬的“柔情汉子”
  长年工作在反腐办案第一线,李浩曾经面临许多诱惑,但都经受住了考验。他一向淡泊名利,单位评优,他总是将优秀让给别人。为了工作,李浩很少在家里休息,也难得在家吃上一顿饭。有一次,他在家里正准备和家人吃饭,有人打电话约他出席应酬,他借故推辞。李浩说:“如果有人要和我套近乎,多半是自身有问题,这样的饭不能吃。见了面,收了礼,自己就站不住脚了。”
  多年来,李浩曾帮助过很多困难群众,也得到了群众的尊重。在他生病住院期间,有两位默默无闻,坚持陪他走完最后一程的朋友,是他多年来一直关心的群众。谭海林、黄勇都曾是企业职工,单位改制后得到了李浩的真诚帮助,相互结下深厚的友谊。李浩患病期间,谭海林和黄勇多次陪他到重庆住院动手术,到成都寻医问药。黄勇曾主动要求捐肝给李浩,发现自己血型不匹配后劝说同血型的妻子为李浩捐肝,但被李浩谢绝。
  李浩曾学医4年,清楚自己的病情,为了不让年过七旬的父母担心,他一直瞒着两位老人。最后一次赴重庆复查前,他在给妻子聂莉的遗书里说,自己对工作、朋友没有任何遗憾,唯一的遗憾是愧对家人。
  在李浩家里,记者看到,房子虽然不大,却简洁朴素,井井有条。李浩的儿子李伟铭说:“爸爸经常不在家,遇到自己难以解答的数学题,以前都是打电话问爸爸,后来有了微信,就先把题目传给爸爸,等解答好后,爸爸再通过电话教我解题方法。”他至今仍念念不忘去年一家人去九寨沟旅游的约定。由于李浩突然接到新的案子,无法陪同,他只好和妈妈前往。
  空闲时间,李浩常回去看望父母。但工作太过繁忙,无法经常照顾,李浩就在大哥那里存放了一些钱,要兄长多给父母买吃的穿的,代其尽孝。
  李浩在遗书中对所有家人都有提及,希望大家幸福健康地生活。“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此刻,李浩为这一诗句赋予了最饱满的内涵。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