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5-05-21 分享 

  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情况的专题报告》,并提出,把巡视监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监督成为越来越锐利的反腐利剑。苏荣、白恩培、万庆良、谭力、武长顺、梁滨、朱明国等一批腐败分子在中央巡视组的反腐扫描下露出马脚;专项巡视全面铺开,省级巡视齐头并进,巡视工作初步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态势。目前,中央巡视组巡视了66个地区和单位,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工作成效明显。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工作的专题报告,再次表明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这既有对成绩和经验的总结,更有对下一步工作的部署。

  正如会议指出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巡视作为反腐败的重要抓手,无疑分量重、责任大、任务艰巨。

  “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很大程度上,巡视既能发现问题线索,为查处腐败分子打开突破口,是减少腐败存量的重要一招;同时对有关地区和部门也是一次教育和警醒,推动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廉洁的意识,有利于遏制腐败增量。因而,巡视工作必须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才能成为减少存量、遏制增量的反腐利器。

  从以往经验看,突出问题导向,推进制度创新,是激发巡视威力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从权钱交易、用人腐败到塌方式腐败、国企腐败,巡视“问题清单”击中了现实痛点和群众关注焦点;从常规巡视,到专项巡视,再到分领域、分行业巡视,巡视覆盖面不断扩大;从“一案双查”、杀个“回马枪”到实行“一托二”,方式方法不断创新。这些都不断激活和释放出巡视制度的强大威力,赢得了社会认可。

  日前,上轮“巡视清单”刚刚公布,新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就召开了,春节一过就展开巡视。今年首轮中央巡视进一步“加码”——聚焦央企、问题导向、巡视单位数量翻番……这些新特点、新动向,彰显了中央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放松的坚强决心,也让人们对巡视利剑发挥新效力充满了期待。(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