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正风提效强督查 执纪问责优作风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4-12-23 分享 

  今年以来,区作风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强化执纪督查,加大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力度,注重作风考核结果运用,确保改进作风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新年呈现新气象。

  严格考核评议做好“后半篇文章”

  2013年全区依托“提速增效”、“新风正能”、“督查护航”三大行动十项活动,干事创业精气神明显提振,风清气正环境持续优化。

  坚持开门评议促公正。在机关作风满意度年度测评工作中,共向区四套班子领导、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级机关部门和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区级机关干部和基层干部、社会群众、企业家代表、特邀监督员等对象发放机关作风满意度测评表3159份,回收3119份,收到批评建议类意见35条。

  坚持整改落实促长效。为进一步发挥机关作风建设考核奖优罚劣的杠杆作用,区作风办向纳入考评的44家单位和部门下发了机关作风建设考评结果反馈及督促整改的通知,督促各单位各部门针对扣分项目和收到的意见建议,加强整改力度。

  坚持结果运用促提高。对2013年度作风建设考核排名较后的7家单位,采取区纪委书记、监察局长约谈主要负责人的方式,加大作风建设指导帮扶力度,推动全区作风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严抓作风效能营造干事好氛围

  2014年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大力实施“重大项目突破保障”、“为民务实清廉正风”、“立体联动督查问效”三大行动,力争将“真抓实干优作风,改革创新争一流”的目标落到实处。

  紧盯项目突破不松劲。对照“8585”重点工程和全年既定各项目标任务,各镇、街道、园区开展新一轮“树标杆找差距”活动;围绕“重大项目突破年”主题,对阻碍发展的作风效能问题,实行督查问责;依托区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健全完善便民惠企服务制度,激发政务服务活力,提升行政服务审批效能。

  紧抓作风改进不松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硬,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在2013年因公出国(境)、公车购置与运行、公务接待等费用同比分别下降11%、7%、31%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改进作风系列规定的执行力度;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紧扣监督问责不松散。组建“机关作风找差团”,发挥队伍监督作用,开展“千项办件看效能”专项监察活动,在明查暗访密集度上下功夫;重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健全作风效能媒体舆论监督日常工作机制,在处理媒体舆论曝光问题透明度上下功夫;对上级部门和领导批示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在狠抓政令畅通力度上下功夫;实现机关作风效能监督常态化,建立“网络、触屏、热线、短信”四位一体信息化评议模式,对群众反映的作风效能问题进行督查问责,在延伸监督触角广度上下功夫。

  严肃执纪问责打造开局新气象

  区纪委(监察局)扭住落实作风建设新规定、新要求,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逐个突破具体问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增强查渎治懒的威慑力。

  专项督查狠刹不正之风。认真组织安排“两节”期间专项督查工作,把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作为督查重点,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区、镇纪委两级联动,派出检查组32个,集中午间、晚间两个时段对全区商场、宾馆、酒店就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消费娱乐等突出问题进行检查,发现疑似违规使用公车案件线索2起。

  直击现场查纠不良习气。自全区党建工作暨机关作风建设大会后,区作风办立即组织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组成专项督查组,通过明查暗访、服务窗口办事体验、电话核验等方式,不打招呼,直击现场,对17家区级机关部门64个科室、6镇3街道91个基层站所的办公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工作状态振不振、服务态度好不好、办事效率高不高、依法行政到不到位。绝大部分单位服务意识强,作风形象好,工作干劲足,绝大多数工作人员坚持在岗、在位、在状态。

  正风肃纪彰显问责威慑。加大对上班时间玩游戏、炒股票、逛淘宝网等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查处力度。在督查中发现基层站所存在工作人员上班期间在办公电脑上查看股票行情等情况,严重违反了机关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所在单位根据相关党政纪律处分规定,从严从快处理,三日之内给予当事人行政记过处分。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