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探索构建全程全覆盖案件线索管理体系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4-10-21 分享 

  “孟河镇4条、罗溪镇3条、三井街道3条……”常州市新北区纪委案管室办公电脑前,负责案件线索管理的同志正在紧张梳理汇总基层上报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线索,为即将召开的三季度案件线索集中排查会议作准备。

  今年以来,新北区纪委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管理为切入口,导入数据库动态管理模式,探索构建全程全覆盖案件线索管理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案件查办主业回归。所谓全程,是指对案件线索的来源、去向、进展和结果进行全过程的管理;所谓全覆盖,是指对各类案件线索及时备案、集体排查,分类处置、有效管控。全程全覆盖案件线索管理体系建立以来,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案件线索数、立案数、处分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5%、6%、29%,取得了较好的执纪办案效果。

  苦练内功——密织线索管理网

  “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纪检检查体制改革“两个为主”的要求,新北区纪委从案件查办工作最基础、最关键的线索管理入手,以线索管理引领案件查办,牢牢把握查办案件的领导权、主动权。

  “强化案件线索管理,首先要织密筑牢制度的笼子。”新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薛明方强调,“今年以来,区纪委在案件线索管理方面持续用力,狠抓建章立制工作,相继出台《案件线索管理暂行办法》、《案件研判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让案件线索管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案件线索管理可以细分为备案、排查、处置、交办、督办、反馈、汇总、清理等多个环节,各环节之间通过备案表、交办单、登记表、汇总表等流转材料串联起来,层层相接、环环相扣,形成了案件线索管理的闭循环。”区纪委案管室负责人介绍。

  按照案件线索管理流程,相关单位受理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后,需要填写《案件线索备案表》,经领导批示后报区纪委案管室备案,统一进入“纪检监察案件线索管理库”。入库后的案件线索经集体排查,确定处置类别后,再由案管室填写《案件线索交办单》交相关单位办理。区纪委案管室定期汇总、梳理、分析案件线索备案情况,并编制全区范围内的《案件线索汇总表》。

  新北区纪委根据案件线索处置的时限要求、线索来源、可查性和价值大小等,将案件线索处置类别划分为拟立案、初步核实、谈话函询、暂存留存、了结五大类,分类处置经过备案的各类线索。同时,还建立案件线索处置研判机制,根据案件线索变化情况,定期对备案线索的真实性、可查性、危害性进行研判,动态调整案件线索类别,对条件成熟的适时进行调查,并确定线索流向、处理方式、初查意见。

  截至9月底,该区已经组织案件线索集中排查3次,梳理排查案件线索165条,其中拟立案35条、初步核实82条;经过线索研判,将17条案件线索从暂存留存类调整至初步核实类,启动对涉嫌违纪问题的初核程序。

  落实责任——深挖效能成熟度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人是业务范围内案件线索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案件线索管理负“首责”。案件线索管理工作由专人负责,逐件登记、及时报告,不得私自隐匿或扣押,不得擅自转递或处置。

  为督促基层落实主办责任,新北区纪委梳理制定《信访举报处理程序及要求示意图》,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程序。上级交办的初信初访和报回单件一个月内办结,报结果件三个月内办结。承办单位按照“谁承办、谁报告”的原则,及时反馈上级交办的案件线索办理情况,并在办结后及时将初核报告或调查报告、相关证据材料等反馈案管室。

  “自实行案件线索集中管理以来,标准高了、要求严了,再也不能再按以前的老方法、老传统办事了。”西夏墅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才龙感慨,“现在每一个信访件,我都要亲自审阅,并在上面签字背书,切实扛起一个基层纪委书记的责任。”

  对交办案件线索办理情况,案管室通过电话、去函、派专人督办等多种形式,对案件线索办理情况进行全过程督办,随时掌握和协调案件查办进程。今年以来,新北区纪委对案件线索交办情况开展督办30余次,对2名办理不力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

  统筹协调——形成反腐聚合力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不是纪委的“独角戏”,必须有效整合司法、行政以及社会多方面资源和力量,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工作合力。为推动案件线索在部门间流转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该区制定出台《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区纪委(监察局)与法院、检察院、公安、财政、审计等机关联合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实施办法》等,着力构建资源共享、交换便捷、沟通高效的工作机制。

  “作为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检察机关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主动对接区纪委全程全覆盖案件线索管理体系,共享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共同保持对腐败行为的高压态势。”新北区检察院朱韶华副检察长介绍。

  反腐败协调小组机制的建立,打破了部门界限和壁垒,畅通了区纪委与法院、检察院、公安、财政、审计等机关和部门的案件线索共享渠道,成员单位定期交换违纪违法案件线索,推动案件线索在不同主体间的流转,形成案件线索管理全区“一盘棋”的格局。

  今年以来,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间已经组织开展案件线索沟通3次,交换案件线索50条,发现并立案查处包括常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原副局长王某在内的一批违纪党员干部,为查办案件提供了可靠的案源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