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监审合一”——打造滨江经济开发区廉署

来源: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18 分享 

    2009年10月,滨江经济开发区(原新北工业园区)积极响应高新区纪工委号召,创新“监审合一”模式,部署开展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系列特色工作,在监察室的基础上增挂“审计室”牌子,实现了力量、资源整合。近年来,监审室根据区纪委、监察局、审计局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审合一”工作的实施意见》,服务大局,健全组织,加强协作,完善制度,以“永争一流”的决心,积极围绕滨江经济开发区中心工作,努力发挥监审合力,全面服务好开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努力,监审室先后获得了“新北区内部审计示范点”、“江苏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现将我开发区“监审合一”工作简单介绍如下:
    一、服务中心,明确监审方向
    依托“监审合一”,通过采取“以监带审、以审促监”的形式,紧紧围绕企业项目推进、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拆迁腾地等重点项目和涉农领域为我开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监督保障。同时,通过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发挥监督力量集中优势,拓宽工作领域,统一开展离任、届中经济责任、“三资”、专项支出督查等资产财务、工程建设项目跟踪等监督审计工作。近两年,监审室开展水利、工业、村庄环境整治、拆迁等重点项目开工前的预防职务犯罪座谈会9次,完成村(社区)书记届中经济责任审计及开发区所辖部门、事业单位、文卫系统单位专项支出督查项目33个,工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10个,竣工审计实现全覆盖。真正把事前防范、事中预警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在全过程跟踪监控中及时发现情况,妥善解决问题,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滨江经济开发区保驾护航。
    二、健全组织,加强监审力量
    通过整合纪检监察和审计力量,建立纪检监察与审计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增强审计监督与推动廉政建设相互促进的良好工作格局,真正实现了人员整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纪检监察和审计合署后,有利促进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有效防控管理漏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的合力。加强监审人员队伍建设,增配审计专业人才,培养一支既懂纪检监察业务,又具备审计专业知识的坚强队伍。通过“以审代训”活动使监审人员得到了充分的实践锻炼,协调能力、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三、形成合力,优化监审环境
    通过明确纪检监察、审计与财政、组织人事局运用监察审计结果的范围,建立多部门为一体的审计整改监督网络体系,对大小工程款的结算必须以最终审计价为准,最后一笔工程款的支付必须在审定单出具之后。对在监察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强化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审计决定的落实,从而维护了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增强了监察审计工作的威慑力。去年,在开展“三资”专项督查期间,监审工作人员在审查账目过程中,发现村委存在以签订虚假拆迁协议方式骗取政府拆迁补偿款,并设立“小金库”等违法违纪现象,通过监审合力锁定线索,最后4名责任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截止目前,监审室已完成农村“三资”督查项目41个,共盘盈资产22.76万元,盘亏资产51.96万元,转销债权225.37万元,转销债务2029.43万元,发现的资产漏登、账实不符等七类问题已全面落实整改,《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得到重新修订实施。“监审合一”真正使开发区、镇、部门、村(社区)的权力运行得到有效监督,进一步优化了开发区的建设、发展环境。
    四、完善制度,工作成效明显
    随着“监审合一”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开发区陆续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滨江经济开发区关于建设工程内部审计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开发区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的若干规定》、《财务审计整改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努力实现“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到目前为止,监审室在财务监审方面已累计完成专项审计35项,离任经济责任审计29项,提交正式审计报告64份,发现违纪线索5条,均已及时得到立案查处,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整改措施230余条,采纳率超过98%。在工程监审方面已累计全程参与招投标及大型设备、办公用品采购项目360余个,组织工程项目内审374个,在内审基础上组织送外审项目230个,内审总计核减2800余万元,外审总计核减370余万元。建设项目内外审合计核减率从2010年的20%逐渐下降至2012年的8%。不仅有力保障招投标及采购程序的公开、公平、公正,达到完善监督程序、规范招投标及采购行为的目的,而且大大节约了政府财政开支。同时,在审计基础上通过借助纪检监察力量,有效促进了工程项目预算编制的日趋合理和工程现场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近期,开发区内部机制体制将进一步进行优化调整,现在的监审室将调整为开发区监审局。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不断学习,勇于创新,以年轻团队应有的闯劲,努力使开发区的监审事业更上一层楼,积极顺应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需要,力争成为全市有地位、全省有知名度的监审部门。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