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全面推进“勤廉双优”岗位教育工程

来源: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8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全面推进“勤廉双优”岗位教育,力争实现全区党员干部在抢抓机遇、奋力赶超的思想意识上有新提升,在解决突出问题、创新社会管理的能力水平上有新提升,在艰苦奋斗、勤政廉政的优良作风上有新提升,为赶超先进、创新创业提供强大队伍支撑。
    一是重点突出,有序推进。出台《全面推进“勤廉双优”岗位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细化步骤,明确措施,制定《“勤廉双优”岗位教育活动工作计划表》,全区48个单位部门严格按照“全面部署、整体推进”、“深入调研、同步查摆”、“专项治理、高效整改”、“回顾总结、凸显成效”四个阶段的具体要求,采取扎实举措,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阶段目标任务清晰,活动推进有条不紊。
    二是宣传到位,营造氛围。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宣传教育,全区共悬挂横幅155条,张贴标语396条,展出展板265块,发放资料30430份,举办专题活动150场。同时,增设岗位教育宣传平台,创办《新北勤廉动态》和《“勤廉双优”岗位教育电子简报》,出刊《新北勤廉动态》6期、电子简报8期,实现岗位教育宣传普及化。
    三是立足实际,亮点凸显。注重从自身实际出发,与工作开展相结合,创新推进岗位教育,做到事半功倍。区法院以岗位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五个巩固提升年”、“五大工程”、“五大品牌”行动计划,开展具有法院特色的活动,打造勤廉双优干警队伍。
    四是高效整改,务实为民。结合比干劲看责任、比服务看效能、比执行看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三看”机关作风建设月有关活动,围绕群众、企业、基层单位部门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和问题查摆活动,共完成调研报告78篇,处理解决问题129个,汇总意见建议636条,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和企业、基层单位部门的好评。
    五是制定标准,成果初显。依据“三定”方案进行岗位分类和职责明确,在征求意见、走访调研、问题查摆的基础上,共梳理出公职岗位2165个,岗位职责8743项,“勤”方面的薄弱环节7207个,可简化的工作程序304项,“廉”方面的风险点4274个,可实行的防控措施5070项,制定勤廉标准8743条。
    六是服务为本,促进优政。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立足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全区52家单位部门共确立54个“最优”项目,围绕奋斗目标,扎实开展工作,有力推动全区发展;开展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125个问题;大力实行党代表询问、质询和民主评议等制度,全区共召开专题座谈会207次,发放调查问卷2541份;坚持民生为本,加强民生投入,全面落实各类强农惠农政策,广泛开展“三解三促”活动,提升社会事业、社会保障和社会管理水平,使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新北区在全面推进“勤廉双优”岗位教育工程过程中,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始终坚持奋进有位,知行合一促勤政;查堵结合,科学防控促廉政;服务为本,勤廉尽职促优政,进一步提振全区公职人员精气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春江镇:统筹兼顾谋发展  勤廉双优促动迁
    春江镇将活动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以勤廉双优的队伍为保障,迅速推动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5月,春江镇全面启动新龙生态林、玉龙路及S122道路项目动迁工作。此次动迁范围广、人员多、任务重,共涉及14个村,2165家农户,待拆面积达88.5万平方米。春江镇依托“勤廉双优”岗位教育活动开展,将勤廉双优的要求贯穿全过程,各单位各部门紧抓作风建设,在“勤”上高标准,在“廉”上严要求,使此次动迁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截止目前已完成动迁任务2088户。

    三井街道:全面开展“审计文化”建设活动
    三井街道审计室开展“审计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依法、审慎、清廉、创新”的新北区审计文化核心理念,促进三井街道“勤廉双优”岗位教育活动开展。一是开展勤廉警句征集活动,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全员参与,每人征集服务承诺和廉政承诺各一条;二是开展读书征文活动,下发《如何做最优秀的员工》和《最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规定手册》两本书,要求大家认真学习、积极撰写心得体会;三是开展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以丰富审计人员业余文化生活为目的,鼓励大家积极创作。

    环保局:“一二三”工作法积极推进岗位教育
    区环保局以“一二三”工作法确保“勤廉双优”岗位教育活动有实效。“一坚持”:坚持“全员参与”,让教育全程“动”起来。从勤廉岗位教育实施方案制定到各项岗位教育活动的开展,全局工作人员都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多个互动节点,使各业务处室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活动,提升队伍凝聚力。“二机制”:一是完善岗位勤廉长效机制。出台《新北区环保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制度的通知》、《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等一系列制度,提出精细化管理要求。二是完善廉政教育预警机制。逐步建立重点企业环保监督信息员制度,定期召开信息反馈会,发现苗头及时纠正。“三环节”:一是把握学习环节,专门设立“学习日”,让学习更规范更有深度。二是把握教育环节,针对新进工作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在职人员分别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教育。三是把握互动环节,将教育活动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每月开展一次岗位勤廉主题活动,如廉政教育大家谈、廉政好书大家读、结合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复核开展环保工作大调研、编写环保情景案例等,进一步增强岗位教育活动的生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药监分局:“四个提升”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调查研究,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走进企业,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先后走访企业25家次,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调研建议与对策,调研成果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二是勇于担当,提升干部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年度目标责任制,充分利用月度工作例会加强培训教育,提升干部责任意识,使全局干部做到脚踏实地,接受任务不找借口,执行任务不怕困难,完成任务不打折扣。三是真抓实干,提升贯彻执行力。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和进取精神,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四是服务企业,提升科学监管能力。坚持以“科学监管、保障民生、促进发展”为工作主线,不断提高监管业务水平,提升科学监管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送法进企业”15次,编印《服务手册》1000本,编印《质量沙龙简报》3期。

    地税五分局:突出岗位风险  注重岗位教育
    常州地税五分局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突出岗位风险,注重岗位教育,创新廉政教育形式。在梳理和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编写《岗位廉政教育情景案例》,把枯燥的岗位廉政行为规范转化为生动形象的案例和情景,把廉政理念、廉政知识和廉政要求有机融入在岗履职全过程,融入岗位权力运行全过程,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达到自我对照学习、自我约束、自我警示的作用,时刻提醒每个税务干部依法行政,规范用权,防患于未然。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