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全面推进“勤廉双优”岗位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13 分享 
为深入推进“勤廉双优”三年教育工程,在2011年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扩大“勤廉双优”活动的覆盖面,全面增强我区公职人员党性修养和勤政廉政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赶超先进当标兵,又好又快创新业”活动的实施意见》(常新委〔2012〕17号)要求,决定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全面推进“勤廉双优”岗位教育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我区实际,全面开展岗位勤政廉政教育,着力提升公职人员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绩效,为高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目标要求
通过全面开展“勤廉双优”岗位教育活动,锻造勤廉双优标兵队伍,切实增强服务发展能力。实现全区党员干部在抢抓机遇、奋力赶超的思想意识上有新提升,在解决突出问题、创新社会管理的能力水平上有新提升,在艰苦奋斗、勤政廉政的优良作风上有新提升,为赶超先进、创新创业提供强大队伍支撑。
三、主要内容
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意见的要求,认真学习借鉴2011年试点单位先进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开展“勤廉双优”岗位教育活动。
1.全面部署组织落实,掀起一次大宣传。组织召开动员大会,按照全区“勤廉双优”岗位教育活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精心部署,广泛动员,全面落实。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做到基本情况明了;组织开展岗位目录分类,做到岗位职责明晰;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勤廉目标明确,迅速掀起“牢固树立勤廉意识,人人争当勤廉表率”的热潮。
2.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一次大走访。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查摆问题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征求机关工作人员对开展岗位教育活动的想法、意见和建议。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下基层专题调研走访,把深入走访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广泛征集群众对干部队伍勤政廉政提出的意见建议,努力使“勤廉双优”岗位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3.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形成一份分析材料。牢牢抓住“岗位勤廉标准”这个核心,系统梳理机关工作人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细化查摆方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方位查找问题,深层次剖析原因,从明确责任、组织协调、完善监督等各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和办法,形成一份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分析检查材料,确保查摆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4.高效整改突出问题,构建一套长效机制。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做到“五定一公开”,即:定整改项目、定整改目标、定整改时限、定整改责任、定整改措施,公开整改承诺。围绕突出问题,扎实高效整改,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堵塞工作漏洞,简化工作流程,防范廉政风险,围绕内部管理、学习教育、监督问责、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方面细化工作标准,量化绩效考核,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构建一套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改效果。
5.认真总结制定标准,做好一次成果大检验。认真总结,全面梳理,从职业道德、工作职责、廉洁自律等方面提炼岗位勤廉标准的精髓,总结归纳勤政廉政的思想、实践和经验,制定出台具有岗位特色的勤廉标准。同时,通过召开总结报告大会、向广大群众公开勤廉标准和整改成效等形式,有效结合“领跑赢在中层”、“争当金牌员工”、“创建最优项目”等活动载体,全面检验教育活动开展成效。积极开展评先树优,表彰活动开展成效显著的优秀单位,评选一批勤廉双优“优秀中层干部”和“金牌员工”,将先进工作经验和活动开展成效汇编成册,并利用网络、宣传报道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和弘扬,全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11年已开展试点活动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岗位教育活动,主要开展好以下三个方面的活动。
1.总结提炼回头看。要在2011年试点活动开展基础上,认真收集整理,及时总结提炼,对照已排查出的工作效能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完善岗位勤廉标准,打造“勤廉双优”活动品牌。
2.主动辐射强示范。要积极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扩大试点工作的辐射面,结对同类单位,加强沟通,通过多种形式交流先进经验、展示试点成效,帮助结对单位高效开展“勤廉双优”岗位教育活动。
3.创优引领树先进。要立足创先争优,大胆探索创新,以点带面,树立典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探索符合岗位勤政廉政教育总体要求的制度体系,主动引领全区“勤廉双优”岗位教育活动。
四、实施步骤
在2011年“勤廉双优”试点单位开展岗位教育的基础上,总结成功经验,以各单位各部门的处室、站所负责人岗位教育为重点,全面推进“勤廉双优”岗位教育活动。具体时间安排在3~12月份,分“全面部署,整体推进”、“深入调研,同步查摆”、“专项治理、高效整改”、“回顾总结,凸显成效”四个阶段。
1.“全面部署,整体推进”阶段(3月)。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全面部署岗位教育活动,明确活动要求,细化实施内容,组织优秀试点单位进行经验交流,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凝聚发展共识,明确勤廉目标,营造浓厚氛围。
2.“深入调研,同步查摆”阶段(4~5月)。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同步查找每个岗位的工作效能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全面排查需要简化的工作程序和有待改进的工作方式,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分析检查报告。
3.“专项治理、高效整改”阶段(6~10月)。坚持边整改边学习,边实践边查找,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育活动,采取扎实有效措施,集中做好专项治理,高效整改突出问题,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实现行政效能优化、工作程序简化,提高岗位廉政风险的可控性。
4.“回顾总结,凸显成效”阶段(11~12月)。认真总结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明确各个岗位工作职责,明晰权力边界,梳理岗位目录,规范岗位行为,制定岗位勤廉标准。紧密结合领跑赢在中层、争当“金牌员工”、创建“最优”项目等活动,积极开展评先树优,充分展示教育活动成效。
五、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单位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从推动科学发展的高度,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高度,从造就一支开拓进取、勤廉双优的公职人员队伍的高度,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对开展活动不力的单位责令整改,对不作为、不落实、不为民、不守纪的公职人员实施责任追究。
2.统筹兼顾,营造氛围。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岗位勤政廉政教育与业务工作、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减少和降低公职人员的岗位廉政风险;与加强对公职人员的管理、监督等工作,进一步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腐败风险预警机制结合起来,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与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和文化氛围。
3.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教育活动参加的对象、方法步骤、时间、要求等,做到人员落实、组织落实、工作落实。要强化措施,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掌握情况,发现和解决问题,切实抓紧、抓细、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成效。通过活动的开展,看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表率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是否得到全面贯彻;看各项禁止性规定是否得到真正落实。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