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高新区:突出三个“度”推进“廉洁示范工程”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来源: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9 分享 

    常州高新区把“廉洁示范工程”创建活动作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紧扣“强基础、抓深化、促提升”这条主线,不断总结经验,提炼工作亮点,着力构建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行为,确保工程优质、干部廉洁、群众满意。
    一、开展宣传动员重“广度”,积极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通过通过层层动员,广泛宣传,精心组织,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为“廉洁示范工程”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环境。丰富载体,深化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开展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采取召开现场推进会、撰写信息动态、制作宣传展板等手段,公布创建活动的进展情况,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和参与创建的氛围。报刊、杂志、网站录用相关信息39篇,市、区两级32家“廉洁示范工程”创建点制作公示栏58个、宣传手册813本、宣传栏64个、横幅97条、宣传标语125条。通过参观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常州高新区党风廉政教育园、召开廉政教育座谈会、旁听法院审判等形式,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坚持公开,引入社会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的监督作用,广泛吸纳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着力保护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增强了创建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廉洁示范工程”创建点12次,召开各类座谈会5次,征求意见和建议23条,有效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工程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增强了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提振精神,激发创建热情。以“比干劲看责任、比服务看效能、比执行看实绩”主题活动为抓手,促使主管部门和创建单位直面自身不足,切实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责任不到位、工作不主动、协调不顺畅等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激发工作激情,提高工作效能,做到明确创建目标,主动参与和支持创建活动。龙城旅游控股集团举办庆“七•一”创建廉洁示范工程大会,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增强勤政廉政的坚定性,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凝心聚力抓好“廉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
    二、把握关键环节加“力度”,稳步提升创建工作层次
    坚持把“廉洁示范工程”创建活动作为一项综合性、全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细化任务,强化责任追究。充分发挥《廉政责任书》、《廉洁守信承诺书》作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分解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对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责任考核和追究到位,确保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市、区“廉洁示范工程”创建点建设单位与施工企业、监理公司、审计机构签订《廉政责任书》324份,创建各方工作人员签订《廉洁守信承诺书》216份。明晰职责,规范权力运行。结合“勤廉双优”岗位教育活动,组织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理清工作职责,排摸廉政风险,将廉政风险点落实到具体岗位、环节和人员,并对所有岗位职权进行科学梳理和认真归纳,编制职权目录,明确运行流程,公开决策事项。区城建局、水利局、国展机电园等主管部门和创建点,排查出廉政风险点628个,制定可操作的防控措施691项,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权责明确、程序简化、勤政廉政的工作机制。江苏通达建设集团对工程建设中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岗位潜在廉政风险环节进行排查分析,专门制定防控手册,重点从控制要点施工、专业施工两大方面,明确9个工作流程、100个廉政风险点、112项防控措施。加强督查,确保工作落实。不定期巡查“廉洁示范工程”创建点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工程合同签订,施工、监理、审计单位管理班子到岗到位和履职情况,以及廉政教育、廉政责任、廉政承诺、廉政防控、廉政巡查工作执行情况,对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梳理通报,对完成情况不符合规定的项目发布滞后预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部门制定对策措施。区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廉政巡查6次,印发廉政巡查通报1期。同时,推行月报制度,创建单位每月26日之前报送本月创建活动推进情况、下月创建活动工作计划。通过不定期巡查与定期月报,更好地掌握创建点工作动态,监督工程建设进度,推动创建活动向深层次发展。
    三、规范工程建设求“深度”,着力构建监管长效机制
    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抓有实效,摸准结合点,把廉洁的理念熔铸到工程建设的各项管理之中,增强参建人员严守质量防线、安全底线、纪律红线意识,实现反腐倡廉工作与工程建设的良性互动。严控程序,推进科学管理。严格控制项目报建、用地许可、环评审批、规划许可、招标投标、施工图设计审查、质量安全监管等建设程序,全面提升工程依法管理水平。以建设工程程序和施工过程监管为主线,将科技手段融入制度设计之中,建立建设市场网络管理平台,实现建设工程信息化管理。依托“三合一”网络平台等载体,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增强“制度+科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区市政绿化管理所在全市率先改变工程检测单位委托方式,采用建设单位委托替代以前的施工单位委托,并将检测单位升格为控制工程质量的重要主体。每个项目实施前,检测单位根据施工图纸编制检测方案,同时加强工程实施过程监管,确保检测的频次、数量和结果准确。健全制度,增强执行能力。创建点针对工程建设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制度113项,有效弥补了廉政建设、工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常高新集团以工程建设安全事故为零、质量事故为零、廉政事故为零、农民工工资上访为零等四个“零”为目标,把创建“廉洁示范工程”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来抓,规范制度流程,推动工程管理整体水平提高。坚决执行《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规定,杜绝项目决策不透明、恶意低价抢标等问题。依托高新区政务网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促进工程项目审批和建设依法合规、公开透明运行。创新机制,完善监管体系。充分发挥招投标和信用评价“两个杠杆”作用,将创建活动情况直接与企业信用状况挂钩,被评为“廉洁示范工程”的项目参建单位在建筑业企业信用考评中将作为“良好记录”给予一定的加分奖励;将企业信用状况直接与资质升级、招投标等相挂钩,建筑市场、施工现场“两场联动”,建立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新机制。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