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望闻问切”新解

来源: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2-28 分享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领导干部改进文风,应当深入基层,在实际生活中‘望闻问切’,使思想和文字体现时代要求,符合实际情况,能够解决问题。”
    望闻问切是我国传统的中医诊疗方法,也是一名好中医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多看、广听、勤问、细切,然后才能形成准确的诊断。作为一名党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也应灵活运用“望闻问切”功夫,改进作风,做好自己的工作。
    望,就是要眼睛向下,眼观六路,多视角地、尽可能多地全面地观察情况,不仅要看好的,也要看差的;不仅要看下面提供的东西,也要看随机抽样的东西,尽可能撷取第一手资料。
闻,要耳听八方,广听博闻,到群众中、实践中去“闻”,倾听正反两方面不同的声音,甚至牢骚怪话也要听。这样才能掌握全面情况,发现深层次的问题,从而有助于做好工作。
    问,是主动了解情况的重要环节。要勤于下访,善于向基层干部和群众求教、询问,力求把在“望”“闻”中发现的和未涉及的问题弄个水落石出,从而为做好工作寻求良策。
切,就是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同吃同住同劳动,真切感受他们的脉搏跳动,以他们的情绪和诉求为第一信号,作为开展工作的方针。
    望、闻、问、切并非是工作中孤立的是个程序,而是作为一种方法和手段互相渗透于调查研究、开展工作的全过程,唯如此,才能获得较为全面、完整的信息和资料。在此基础上,通过综合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推理判断,得出正确结论,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