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外名人的“贤内助”故事

来源: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19 分享 

    “一代贤后”辅明君
    唐太宗李世民的皇后长孙氏,被誉为“一代贤后”。她对自己的家庭、家族要求十分严格,不允许他们无功受禄,仗势欺人,尽量限制他们在朝里担任过于显要的职务。她十分注重庇护忠良。谏议大夫魏征敢于直言,先后向唐太宗提出200多条意见。有一次,唐太宗下朝怒气冲冲地向长孙皇后说:“总有一天,我要杀掉这个乡巴佬!”皇后一了解,原来是魏征因唐太宗玩鸟而迟误了上朝,才当众给他提了意见。长孙皇后立即走进自己的房间,换上华贵端庄的朝服,出来向唐太宗行参拜大礼。唐太宗非常惊异,问道:“你为什么行此大礼?”长孙皇后说:“我是为了祝贺您!我知道您英明有识,所以您的大臣才敢实话直说。我们朝里能有魏征这样的忠臣,全靠您的英明有识,我怎能不向您祝贺呢?”唐太宗听了,转怒为喜,不仅没有怪罪魏征,反而在朝廷上承认自己的过失,并当场赐给魏征五百匹绢帛。
 
     为夫留芳献卓识
    郑淑卿是林则徐的夫人。她从奴仆成群的官宦富家来到了穷苦得几乎一贫如洗的书生家,脱下绸缎,换上布衣,操持家务,侍候公婆。她在林则徐多年的宦海沉浮中,追随他,鼓励他。林则徐就任云贵总督时,在昆明依照家乡样式建有一座庭园。有一年中秋之夜,在园中饮酒赏月。林说:“这里的风光景物,好是好啊,如果再有十盏宫灯,沿着庭园悬挂上,再有一些兰花,摆放其中,恐怕就尽善尽美了!”没过几天,园中果然宫灯高悬,兰花溢香。郑夫人顿时不安,她说:“这些花,这些灯,真是赏心悦目,然而花是辗转弄到了,灯也花费了不少钱,我们这些身居高位的人,对那些在我们身边时刻察言观色的人不易觉察到,偶然有所偏好,就会坠入他们的圈套之中,我们应时时刻刻恭谨做事,谨慎说话,不能不以此自勉。”林则徐认为夫人一席话很有道理,立刻叫人将宫灯、兰花统统撤去。从此,林则徐在生活方面更为严谨,进一步深入基层,了解民间疾苦,为百姓做起更多的好事、实事。
 
     律己助夫成大业
    陈毅夫人张茜,被称为“贤内助”。1949年,陈毅当选为上海市市长。当时,张茜在上海俄文专科学校学习并任宣传股长。她由市内寓所到郊区学校路很远,电车汽车辗转几次,再加上她正怀着女儿珊珊,身体瘦弱。有一天下大雨,陈毅的司机主动去接她,她说:“老常同志,我早就说过,你不要来接!”司机说:“你挺着临产的肚子不方便,又下大雨……”她说:“以后再也不要来接了,要注意群众影响。”1964年,陈毅对张茜说:“想趁有生之年办三件事:一是编诗集,二是编文集,三是写回忆录。”但由于他身为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又担任军委重要职务,日理万机,无暇从事编撰工作。1966年后,他又成了林彪、江青一伙重点迫害的对象,更是身不由己。直到1972年1月病逝,他想办的三件事一件也没来得及做。张茜在她自己身患肺癌的情况下,下定决心整理陈毅同志的手稿。一息尚存,努力不懈。她经过手术后,在接受放疗的同时,开始整理陈毅同志的诗词,终使《陈毅诗词选集》得以编成出版。
 
     “平民夫人”不平凡
     冯玉祥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的结发之妻刘德贞,被人誉为“平民夫人”。冯玉祥南征北战,戎马关山,无暇顾及家庭,刘德贞毫无怨言,承担起了全部家务。她先后共生有两男三女,独自抚养他们一一长大成人;她从未雇用过保姆,也决不乱花一分钱。他们全家人的衣服,全是她一针一线缝制起来,就连冯玉祥穿的鞋子,也是她一针针做成的。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从没有在丈夫面前叫声苦。即使后来丈夫当了将军,她和儿女们也总是身穿粗布大褂,吃着粗茶淡饭。偶尔吃顿白菜猪肉,也是在逢年过节之际。至于家中用品,也全是粗瓷碗钵,杂木桌凳,硬板床铺,粗布被褥。与寻常百姓家几乎没有不同。冯玉祥十分注重教育,到北京后,用自己的薪水买了地皮,买来石木工料,建了座小学校,供无家可归的阵亡官兵子弟和驻地适龄儿童读书。临开学前,听说学校还缺少一批体育器械和床铺被褥,即派人到他家中去要钱。可是,刘德贞早已将自己一点一滴积攒的钱全部用在了丈夫建校上。冯玉祥便派了三辆汽车到自己家中,将家俱之类全部拉到当铺去当掉。刘德贞为了居家过日子,自然有许多苦衷,但仍旧支持了丈夫的行动。刘德贞每次出门,都是徒步而行,不乘车,不坐轿,不带护兵马弁,不摆“官太太”的架子。
 
    珠联璧合放光辉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