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列宁“巧治官僚主义”的启示

来源: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19 分享 
    前苏联谢•阿列克谢耶夫在《列宁的故事》一书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卫国战争时期,列宁收到一封前线发来的要求支援武器和服装的电报。然而,如此十万火急的电报事项交办后,军需部却迟迟不予答复。列宁立即派人把电报送到军需部,并在一个小时后给部长打电话,催问此事。当军需部长说没收到电报、待查清后给列宁回电话时,列宁固执地不放电话,说“我等着!”一会儿,电报找到了,军需部长说等商量后再给列宁回电话,列宁仍不放电话,说“我等着!”回话终于来了,那位部长说,一切都作出安排,待与军械服装管理处联系后回复。列宁仍不放电话:“不!不!我等着!”就这样,直到前线来电报告诉列宁,“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列宁这才放下了电话。
    官僚主义虽然是官场一大弊病,但对某些人来说,它却像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有些人沾染上官僚主义习气,明明痼疾在身,仍感觉良好,有时虽然因误事而检讨几句,也不会像做贼那般感到难为情,故使官僚主义顽症难治。而列宁对军需部的官僚主义,以连续3次“我等着!”有如此高高扬起的鞭子,不断鞭策那些敷衍塞责者,抓紧落实前线的电报要求。如此严厉、简单的“我等着!”促使军需部机关提高办事效率,堪称整治官僚主义的妙法,也给我们力戒官僚主义作风以启示。
    列宁“巧治官僚主义”的启示之一,就是化简制繁。现实生活中,对某些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倘用复杂的惯例来处理,效果未必理想。倘换一种思维方式,用简单的方法来处理,以柔克刚,以逸待劳,或许会事半功倍。此所谓简单的方法,就是一个电话、一句话:“我等着”
    列宁“巧治官僚主义”的启示之二,就是“认真”。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凡是只要认真,敢于“较真”,什么“老大难”问题都不在话下。也正如古人所言:“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官僚主义作风之所以难以克服,往往在于惩治者“马虎”:只是在会上说说议议,顶多隔靴搔痒地批评一下了事,不敢动真碰硬,以致官僚主义成为不治之症。
    列宁“巧治官僚主义”的启示之三,就是反对别人的官僚主义,先从自身开始。制止下级的官僚主义,先从上级开始。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如果自己身上的官僚主义尚未清除,去治理下级的官僚主义,势必收效甚微。列宁惩治下级的官僚主义,十分注意自己的领导形象,既不越俎代庖、事必躬亲,又不只交办、不检查,只管下令、不抓落实,以官僚主义来反对官僚主义。由此看来,列宁巧治官僚主义的方法,虽然简单易学,个中道理却不简单,很值得我们借鉴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