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清廉心自安

来源: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19 分享 
    说起平安是福,世人无不赞同,对于有过“平安”曲折的人更是感慨深刻。然而,讲到“心安”即福,或许不少人不以为然。
  其实,“心安”比“平安”更为重要。为人处世也好、做事也好,唯其“心安”,才能处事得当、做事顺心,才能有人生的平安。因此,可以说,“心安”是“平安”的前提。为人只有“心安”,才有正确的处事意识和健康幸福的生活。
  如何才能做到“心安”? 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那就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即保持一种恬淡洒脱、气定神闲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观天上云卷云舒”,以一种平常恬静的心态去品味与珍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去参透与超越人世间的功名利禄。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保持平常心,不仅要正确定位自己的人生价值,把自己当成平常人中的一员,和平常人同甘共苦、休戚与共,多做一些平常人所欢迎、所称道的平常之事,而且要严以律己,做到廉洁从政。唯其如此,才能做到“心安”。
  现实生活中,可以说,大家也都曾体会过“心不安”的滋味,甚而尝过“心不安”的后果。尽管如此,但还有相当部份的领导干部没有像对平安是福那样来认识心安是福,反而像一首《我愿为你错》的流行歌曲中所唱的“我愿为你错,就算一错再错,就算看得破,还是忍不过”那样,一如既往地在“心安”方面折磨自己的意志和灵魂。殊不知,忽视心安是福,导致的可能不仅是幸福的生活,更有可能是人生的健康和自由。
  有这么一个例子,说的是中世纪时西方有一位医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把两只羊拴在同一个地方,喂以同样的食物。不同的是,让其中的一只羊经常能看见恶狼,使之提心吊胆、万分恐惧,结果这只羊很快就死掉了;而不让另一只羊看见狼,结果这只羊活得很快活。对于我们领导干部而言,这个例子有很大的的警示作用。
  有段时间洪昭光先生的《健康忠告》曾流行一时,其中专门有这样一节:“廉洁有益健康,腐败导致死亡。”他说,巴西医生马丁斯曾作过一项研究,对583名被控有贪污受贿行为的官员作了10年随访追踪,结果发现不廉洁官员有60%患病或死亡,而廉洁官员仅16%患病或死亡。在不廉洁官员的116名死亡者中,癌症占60%,心脏病占23%,其他占17%。在不廉洁官员患病的232人中,癌症占53%,心脏病占15%,其他占30%。尤其是16名福利局的官员,平均年龄仅41岁。他们被指控严重渎职,以权谋私,因案情严重被全部免职。结果其中有15人在3年后患病,有6人死亡,其中4人癌症,2人脑溢血后遗症,1人帕金森综合症,2人失明。
  廉洁有益健康的医学研究并非没有道理。中国古语有云: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为官不廉,贪污腐败,肯定就怕“鬼”敲门,肯定就会影响身体健康。所谓吃人的嘴短,拿人的手软。我们领导干部,如果以权谋私、贪污挪用、索贿受贿、营私舞弊、搞权钱权色交易、触犯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就会时而诚惶诚恐,寝食坐卧不安,担心被别人检举揭发、被组织发现、被查处法办;就会时而又心存侥幸,极力躲躲闪闪,想尽千方百计遮掩,设法护短,生怕东窗事发而自筑牢笼。这样,心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长此以往,这痛那痒、生病害病,自是难免。所以贪官们大都恐惧、后悔、自责、内疚、坐立不安,普遍存在严重的心理恐惧和精神疾病。平时,我们听到贪官们说怕见警车,怕听警笛,经常深夜做噩梦,正是这没有做到廉洁而“心不安”的绝妙注解。
  古人云:“心体光明,暗室中有青天;念头暗昧,白日下有厉鬼。”这就是说,一个人的心地光明磊落,即使立身在黑暗世界,也像站在万里晴空之下;一个人的观念如果邪恶不端,即使生活在光天化日之下,也像被魔鬼缠身一般战战兢兢。我们领导干部,如果能够在灯红酒绿、社会上充满各种不良诱惑的背景条件下,自觉做到廉洁自律,一尘不染,两袖清风,必然心地坦荡,无私无畏,别人快乐自己快乐,心旷神怡,身体健康。因此,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在名利得失面前,看得开,想得通、把得住、放得下,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不净之地不去、不正之友不交,始终保持廉洁本色,弘扬浩然正气,在“心安”中过上平安长久幸福美好的生活。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