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别把自己太当回事

来源: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19 分享 
    某地一次廉政集体谈话中,一位领导说:“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总把自己当人物、当领导,总是自我感觉良好。即使真的有所作为,成绩斐然,也要谨慎,虚怀若谷。其实,人的最终结局都是一样的,只是你把自己看得太高太重了。说句俗话,千万别把自己当回事。” 
    仔细品味这段话,耐人寻味。
    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把别人了解清楚了,就知道用什么方式与其打交道;而把自己搞清楚了,就能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不把自己当回事的人,总是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清事物本质,摆正自己的心态。就会谦虚谨慎,虚怀若谷,不骄不躁,慎独、慎言、慎行;就会把权力看成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自己不过是代表党和人民履行职责;就会自觉遵章守纪,不做出格的人,不说出格的话,不办出格的事。
    把自己当回事的人,别人敬畏你,是因为受制于你,是被迫的,无奈的。被人敬畏的人,不管你统领过多少人,有过多少风光,你一旦离去,昔日的一切便会时过境迁,人走茶凉,甚至被人唾骂。难怪有的人离开权力岗位后感叹啊:有权时门庭若市,没权时门可罗雀。而不把自己当回事的人却受到敬仰,缘于他的德才时自然的,发自内心的。即使未曾指点江山,呼风唤雨,但人去楼空之后,依然让人念念不忘,深情缅怀。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