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廉洁从政才能人生幸福

来源: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19 分享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人生幸福有三大要件:一是事业有成,二是家庭美满,三是身体健康。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座大厦,那么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就是支撑这座大厦的三根支柱,而廉洁又是三根支柱的基石。基石不牢,大厦必将不稳,甚至倒塌。所以,廉洁从政对于领导干部的人生幸福至关重要。  
     首先,廉洁从政能促使事业有成。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大家认可的业绩,就算事业有成。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事业有成有四个标志:一是有新思路、新举措,二是有凝聚力和领导力,三是团队成绩卓越,四是团队不出问题。要把这些变为现实,都离不开廉洁从政。
廉洁从政能促使领导干部产生新思路新举措。一个单位的工作是否有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新思路、新举措,是这个单位能否干好工作的前提,也是单位领导干部是否有水平的重要标识。领导干部只有廉洁才能提高民主集中的领导力。贪腐则心术不正,心术不正则思路不正,思路不正则招数不正,招数不正则结果不正,导致犯错误,一误单位工作,二误个人前程。
    廉洁从政能促使领导干部增强凝聚力和领导力。领导干部的凝聚力和领导力,来源于职务影响和人格魅力影响。职务是领导干部共同有的,区别在于人格魅力。人格魅力又来源于业务能力和人品道德,而人品道德主要内涵指的是廉洁和公平。所以说,廉洁从政是领导干部凝聚力和领导力的核心组成部分。凡是有威信、有影响的领导,首先是清廉的领导。
    廉洁从政能促使团队取得好业绩。团队有了思路和目标,就要在强有力的领导下朝着目标前进。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有工作措施,有工作监督,奖优罚劣。这些也离不开廉洁从政。心中有贪欲私欲的领导者,就不会有好的方法、措施,监督不会到位,赏罚不会公平,不能调动团队的积极性。而廉洁的领导,能够出招有效,奖罚分明,群众拥护,带领团队创造佳绩。实践证明,哪个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干部廉洁公正,哪里的风气就正,干部群众的心气就顺,干劲就足,反之则一事无成。
   廉洁从政能促使干部队伍素质过硬。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重要责任,只有廉洁从政才能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常言道,“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一把手”自身廉洁,一身正气,才有资格去教育别人,有底气去监督别人,有胆量去处罚别人,有能力带好队伍。
    其次,廉洁从政能促进家庭美满。家庭美满有三个标准:一是家庭和睦,二是勤俭持家,三是家庭团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构建美满家庭,廉洁从政必不可少。 
    廉洁从政能促进家庭和睦。廉洁从政在家庭和睦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不廉洁者多为个人或家庭谋取不义之财,钱多了,来得容易,花得随便,必出变故。有人说,男人钱多就变坏,这样说是不全面的。而是男人钱多了,不是正道来的,又不能自律,就为不良行为提供了物质条件,这样才变坏。有的人整天在外头大吃大喝,早出晚归,不理家事;有的人参与赌博,通宵达旦,影响身体;有的人道德沦丧。最后不仅影响党的事业,也毁掉了自己的前程,进而毁掉了整个家庭。因此,领导干部只有廉洁从政,才能形成一种良好的家风,夫妻恩爱,家庭和睦。
    廉洁从政能促进勤俭持家。晚清曾国藩在谈到如何治家时就说过:“居家之道,唯勤俭可以长久。”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家庭长久兴旺的保证。廉洁从政,自无不义之财,生活靠正当的收入和合法劳动所得,这样就能养成勤俭持家的良好习惯。“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凡是贪图享乐、奢侈浪费、挥霍无度的,没有不很快衰落的。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反之,那些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勤俭持家的,都能够平安、长久、兴旺。
    廉洁从政能保护家庭团圆。有一句廉政公益广告词说得好:“一人不廉,家庭难圆”。我们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团圆。大年三十一家人要围在一起吃团圆饭,共享天伦之乐;八月十五“中秋节”,一家人要聚在一起品月饼、赏明月,其乐融融。但是,对于贪官来说,一旦东窗事发,身陷牢狱,就会导致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如原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蒋艳萍,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其犯罪的同时,也给亲人造成巨大的灾难和耻辱,70岁老母被拘留审讯,弟弟妹妹先后入狱,父亲在悔恨绝望中去世,儿子承受不住舆论的巨大压力而辍学……蒋艳萍个人的贪婪把整个家庭推进了驱不散的阴霾之中,给自己的家庭带来巨大的灾难。
    再次,廉洁从政有助身心健康。古人云:“体壮曰健,心怡曰康”。健康包括身心两个方面,即身体强壮,心情舒畅。身心健康有三个条件:一是合理膳食,二是适量运动,三是心态平衡。能做到这三点,就可以健康、快乐、长寿。
    廉洁从政有助于合理膳食。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的丰富,缺糖少油的时代已经过去,而高糖高脂引起的富贵病成为头号杀手。有些不廉洁者奢侈浪费、暴食暴饮,不仅损害了身体,而且还损害了领导干部的形象,损害了党的风气。一个廉洁的领导干部,除了必要的应酬之外,在家、在机关食堂吃,既合理又卫生,自然有助于身体健康。
    廉洁从政有助于按规律作息。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经常。不廉者,吃喝玩乐,应酬无度,贪图一时之乐,却透支了体力、精力,为身体健康埋下了“定时炸弹”。而廉洁者,把有限的时间用于工作,把主要的精力用于为民,同时,抽出时间适当参加体育运动,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可以天天充实有序地生活,日日精神饱满地工作。
    廉洁从政有助于心态平和。试析一下腐败者的心理状态,单单一个“怕”字,就如千斤重负,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怕法律、怕纪律、怕监督、怕检举、怕暴露。如今反腐败力度越来越大,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说不准哪天拔出萝卜带出泥,整天提心吊胆、忧心忡忡,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心病乃百病之源。长期生活在精神紧张、吃睡不安的状态下,必然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增高,消化不良,气血不调,新陈代谢紊乱,免疫力下降,肌体发生病变,健康便出了问题。收受了贿赂,又不敢存到银行。试想,贪赃在手,连一个安稳觉都睡不好,健康又从何谈起?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