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粗心·轻信·贪婪

来源: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19 分享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农夫牵着一头驴和一只山羊到城里去卖,为了防止山羊被偷,他在山羊脖子上系了一个铃铛。三个小偷看见了,欲比试一下技术。第一个说:“我去偷羊,肯定让他发现不了。”第二个说:“我能把他的驴偷走。”第三个说:“这都不难,我能把他身上穿的衣服全部偷走。” 
    第一个小偷悄悄走近山羊,把铃铛解下来,拴到驴的尾巴上,竟没弄出一点响声,然后把羊牵跑了。农夫发现山羊不见了,开始寻找。 
    这时,第二个小偷走上前去,问他在找什么,农夫说自己的羊丢了。小偷说:“我看见刚才有个人牵着一只羊,向那片树林去了。你现在追还来得及。”农夫恳求小偷帮他牵着驴,自己去追羊。第二个小偷乘机把驴偷走了。 
    农夫从树林空手回来后,又发现驴不见了,就边走边哭。走着走着,他见池塘边坐着一个人,也在痛哭。农夫问他为什么哭,那人说:“别人托我把一袋金子送到城里,我实在太累了,坐在池塘边睡着了,睡梦中一伸脚,竟把那袋金子蹬到池塘里了。”农夫问他怎么不下水去捞,那人说:“我不会游泳,谁能把那袋金子替我捞上来,我情愿送他20锭金子。” 
    农夫大喜,心想:“也许因为别人偷了我的羊和驴,上帝才赐给我幸福。”于是,他脱下衣服,跳入水中,却怎么也找不到那袋所谓的金子。当他从水中爬上岸后,发现自己的衣服不见了。原来,那个人就是第三个小偷,他把农夫的衣服全偷跑了。 
    这就是人生的三大陷阱——粗心、轻信、贪婪。 
    实践证明,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就是忘记了人生的这三大陷阱。他们在受贿时,总是轻信行贿人的对天发誓,实际上,案发后行贿人为了得到从宽处理,大部分都会如实交代行贿过程。特别是“贪婪”,对领导干部来说,是最危险的陷阱。其实,贪污受贿的钱再多,最终也带不走;吃的饭、喝的酒再好,也不过是一日三餐;住的房子再高级,睡觉时也只需要一张床……所以说,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随时防备与警惕人生的三大陷阱,否则就难免“一失足而成千古恨”。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