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领导干部应“六慎”

来源: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19 分享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2月23日起在媒体公布。对《准则》,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熟悉并遵守,不能违反。当前,一些社会歪风泛起,比如公款旅游、行贿索贿等,领导干部应予坚决抵制。大力倡导领导干部从细节做起,廉洁从政,十分必要。领导干部平时就要做到慎始、慎微、慎独、慎欲、慎学和慎交,提前给自己打预防针,才能顺利地度过每一个“关卡”。
   “君子慎始而无后忧”。宋代思想家程颐说:“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几乎都是由于不慎始。这些人在犯错前,也曾想过严重后果,也曾犹豫过、斗争过,可大多经不住诱惑,在矛盾侥幸的心态驱使下迈出第一步而不能自已,一步一步地陷入罪恶的深渊。
   慎微就是慎小事、慎小节,重点是慎习惯、慎嗜好。古人把个人的不良习惯和嗜好称为“祸媒”,说“好船着溺,好骑着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对党员干部来说,个人习惯、嗜好看似小节、小事,实际上反映做人的政治品质和道德修养。实践证明,一个在小事、小节上过不了关的党员干部,也很难在大事、大节上过得硬。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党员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古人说:“入暗室而不欺。”共产党人讲慎独,讲的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讲的是理想追求和坚强党性。要真正做到慎独,最要紧的是培养和锻炼自己的自控能力,要有很强的自律精神,使自己的行为不越轨。要懂得该怎样做,不该怎样做,要有很强的法纪和道德观念,自觉坚持依法行事,接受道德规范的约束,切实做到行所当行,止所当止。
    “因嫌纱帽小,反把枷锁扛”,这表明慎欲是道德修养的关键一步。共产党人就是要守住思想防线,时时以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正用权,扎扎实实干事。越是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越是在别人不知晓的情况下,越是在“八小时之外”,越要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品行和形象。
    另外,领导干部要努力使自己成为既懂政治、又懂经济,既懂管理、又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努力在学习中把握政策,在学习中启迪思路,完善发展措施,在学习中提高素质,坚定信心和决心,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吃透中央精神,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动力,对新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有预见、有对策、有抓手。
    一个人结交什么样的朋友从根本上取决于他自身的思想和努力。党员干部特别是手中有一定权力的党员干部如果在交友上存在误区,几乎都与权、钱、色相关。朋友要交,选友要准,交往有度,不离原则。要多交一些有思想、有知识、有见解、敢说真话的知心朋友。
    常慎,才可立身、立功、立言、立德;不慎,必挫、必输、必败、必毁。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把握住自己,不以物惑,不以情移,抑制灵魂的浮躁,保持理性的人生,洁身自好,经得住艰苦,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从思想上、行动上,解决好为谁执政、怎样执政、执政为了什么的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