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领导干部须力戒“三贪”

来源: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18 分享 
    2006年9月开始,广东省纪委相继对云浮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伍星葵以及相关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立案调查。案件涉及单位之广、人员之多、金额之大,令人触目惊心。透视伍星葵的堕落轨迹,造成其犯罪的根源就是“贪婪”二字。严肃查处其违纪违法问题,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及经济、管理、监督等部门带来了许多教训和启示。
   必须克服贪“官”思想,切实加强世界观改造。伍星葵参加工作近30年,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为党的事业做过一些有益工作,但他“官瘾”大,为官动机不纯,做官目的不正。一是觊觎官位,他长期工于心计,用公款送礼、宴请、拉关系,目的是为自己晋升铺路;二是显示官威,他对待下属总是颐指气使,别人都得听他的,与人玩牌、打麻将、打球只能赢不能输;三是培植官势,伍星葵在肇庆市任职时,把分管的部门当成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不但从分管部门捞取好处,还不断从中培植自己的“人脉圈”。领导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的深入发展,不断考验着党员干部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领导干部只有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用党的纪律约束行为,克服“官”本位思想,才能切实改造世界观,端正人生观,修正价值观。
    必须克服贪“权”意识,切实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看重权力,视权力为私有,是伍星葵的致命伤。他扶持亲信、经营权力,千方百计在自己分管的部门安插亲信,以此私分权力;他唯我独尊、霸占权力,向分管部门要钱,有时根本就没有理由可讲,迟了、少了,还会骂人,完全把自己当成了一方霸主;他公权私用、贪得无厌,经常借陪同领导外出考察之机向下属单位要钱,以帮基层申请项目为名要“公关费”,购买家用电器让私营老板埋单,等等。领导干部如果把权力看得太重,势必导致权力私有,背叛党和人民。一方面,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深处解决为谁当官,怎样当官的问题。另一方面,各级组织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一是严格党内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二是加强班子内部监督,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开诚布公,以诚相待。三是加强外部监督,鼓励舆论监督,发动群众监督,倡导家庭监督,以此确保权力正确运行。
    必须克服贪“钱”欲望,切实做到遵纪守法。追求物质享受,贪占钱财是伍星葵的又一软胁。伍星葵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收受贿赂,最终走向了犯罪的深渊。落得如此下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身为领导干部,他有规不遵,有章不循,以致制度废弛。伍星葵案警示我们:领导干部应自觉地用制度法规约束自己,以良好的形象为下属作表率。同时,加强制度建设,既要严抓,更要常抓,牢牢把住各个关口。一要用制度管好钱。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制订严格规范、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要规范资金使用的审批程序,严格审批手续,坚决杜绝滥用职权批钱、批地、批物,防止国家财产流失;要加强对大额工程项目的全程监管,保证资金按规定流转使用。二要用制度管住人。要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实施地方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内询问和质询办法;要加强审计工作,落实任期审计,做好离任审计,坚持经济责任审计,杜绝超计划花钱、离任时突击花钱。三要用制度管严事。要坚持按制度办事,加强对工程招投标、干部任用等各方面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管,同时要与时俱进,加快行政审批、财政管理、人事任免等各方面制度的改革,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